琼海拼团购房94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保利翡丽华庭“捂盘”8个月 购房者认筹金遭强退

发布时间: 2016-06-12 09:13:43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7443次浏览


满心欢喜准备添置婚房的张女士近日愁眉不展,她致电本报消费投诉热线反映,今年三月她向位于松江泗泾的保利翡丽华庭交纳了五万元的认筹金,只待开盘便可优先选购。然而,今年五月,张女士却被告知楼盘已暂停销售,并将为其办理退筹。张女士当即拒绝,可五万元的认筹金还是如数到账。记者现场发现,与张女士有同样遭遇的不在少数。记者将该问题向松江区房管局反映,对方表示已要求该楼盘在七日内开盘。

开盘日期屡屡遭延五月告知停售

“今年我和先生在参观翡丽华庭的样板房时,销售人员告知我们预计的开盘时间是三月底,开盘价格在3.5万元左右。”张女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地段与房型较优,也出于对保利品牌的信任,她和先生便于今年3月5日参与了认筹,并交纳了5万元的认筹金。记者从张

女士提供的《翡丽华庭认购意向书》上看到:本意向单有效期至2016年3月31号。

“可直到3月31日保利方面也没有开盘迹象。”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多次与销售人员联系,对方明确许诺,在开盘前意向合同会一直有效,而房子会在四月初开盘,房屋均价也将维持不变。可一周接一周过去,保利仍然没有开盘。

5月28日,张女士接到保利方面打来的电话,对方称现在翡丽华庭已暂停销售,何时开盘未知,公司将组织认筹者办理退筹。“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先生在交纳认筹金后,为了攒足首付款,已将自己的房子出卖。张女士颇为气愤,眼看周围房价

都在“蹭蹭”地往,均价已升破4万,这意味着,再购买相同面积的房屋,将多交近50万元。因此,她当即表示拒绝退筹。可6月2日,张女士还是拿到了当初交纳的认筹金。

停售原因难服众认筹金遭强退

记者来到位于松江泗泾的保利翡丽华庭,该楼盘目前依然处于施工状态中。在售楼中心大厅内,摆放着一张告知书。依告知书上的说法:“由于公司各股东对于翡丽华庭的后续经营策略进行调整,在各股东达成一致决议前,本项目将暂停对外销售。”告知书前聚集着十

余名前来维权的购房者,对于告知书的说法,他们并不买账。“具体的后续策略是指什么?为什么拖到五月底才告知?除了退筹金,还有没有其他的赔偿措施?”张女士等提出了一股脑的质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多名购房者表示6月1日、2日陆续收到了公司强退的认筹金。“我明确表示要房子,不要退认筹金的!”陈先生拿着认筹金的收据向记者表示,“你看,收据都没拿回去,钱就先急着退给我!”在一旁的杨女士也大为不满,她告诉记者:“公司原

先要求需要拿好身份证、收据、银行卡等多项材料才给退,现在什么都不要就直接退。”

销售台有4名销售人员,面对着购房者的声声质疑,他们大多沉默不语,低头摆弄着手机。“是股东现在有分歧,公司会妥善解决的,你们盯着我们也没用。”一位陈姓销售人员表示。记者希望能与售楼处负责人取得联系,被告知负责人不在现场。记者试图获取相关负责任的联系方式,并要求销售人员通过微信或电话直接联系负责人,销售人员也未予以配合。

一番对峙后,销售人员在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与购房者诉求后表示,会向上层领导反映,尽快给记者一个答复,但始终不愿透露具体的回复时间。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接到公司的来电。

记者随后拨打了开发商上海楼盘盛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但经对方语音提示查号后,始终无人应答。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保利翡丽华庭早在2015年10月10日便已获得了房屋预售许可证,迁延至今已有8个月之久。

拿到预售证后多久开盘有法可依

“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后,究竟必须在多久内开盘?”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沪上3家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有的说10天内,有的说没有明确的限制……莫衷一是的回答说明,这的确是个需要厘清的话题。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发现,房屋和价格部门都曾发布过关于商品房销售的相关管理规定。

2004年,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新建商品房项目上网销售开盘日期的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至开盘销售的时间,一般为8-10个工作日。因商品房开盘销售准备工作及销售计划等原因,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至要求的开盘销售时间需超

过10个工作日的,商品房项目所在地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原则上予以同意,但无特殊原因,延迟开盘的日期不得超过7日。

2009年,上海市房管局发布《上海市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及时销售商品房,并应当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及规划批准的范围,制订商品房销售方案,明确上市销售进度,并向房屋管理部门备案。备案内容中就包括每期开盘

时间、定价调价方式等。

2010年,上海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建筑面积小于3万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项目必须一次性申请预售;超过3万平方米、确需分批预售的,每次申请预售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

而2011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提出,已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商品房经营者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备案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综合起来看,一个项目要正式销售,首先要把开盘时间和价格等销售方案上报给房管部门;其次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晚是17个工作日内必须开盘;第三,3万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必须一次性开盘;第四,不管项目体量大小,一张预售许可证覆盖的房源,要一次性全部

公开包括房价在内的信息。

律师认为购房者有权主张赔偿

北京楼盘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星海告诉记者,当事人双方签署的《认购意向登记书》没有约定如果开发商不按时开盘,应当承担什么违约责任。此外,《登记书》也未能就具体的交易细节等进行明确,因此不能作为房屋买卖关系成立的依据。“但《登记书》的

签署,至少说明开发商做出了同意售楼的意思表示,目前又单方面暂停,购房者作为已按约交纳认筹金的善意相对方,有权主张开发商赔偿他们所遭受的损失。”赵星海表示。

“认筹金在转化成定金之前,并不受法律保护。”消保委法研部主任汪鸫向记者提示,购房者在未来的购房过程中,在签署非定金合同时,一定要约定明确的违约责任。其次,就本案而言,开发商必须真实说明情况,如果存在恶意(违规),购房者除了主张实际损失外,还可主张期待利益等。

松江区房管局要求七日内整改

记者将上述问题向松江区房管局进行了反映并获悉,区房管局自接到购房者投诉后高度重视,已组织市场科、执法中队与信访办三部门合力督办此事。

保利翡丽华庭在2015年10月10日已获得了房屋预售许可证,至今已有8个月,是否存在捂盘惜售的违规行为?松江区市场科王科长向记者确认,保利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执法中队马队长还向记者出示了,区房管局6月1日发出的《上海市松江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责令

限期整改通知书》,内容要求保利翡丽华庭在七个工作日内递交整改报告,并一次性公开准售房源,如实以备案价格开盘。

王科长告诉记者,区房管局将对保利的整改报告与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核实,并联系约谈,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以保利收到《通知书》的次日起算,该楼盘晚应于6月14日开盘,届时局里将负责监督,也希望购房者密切关注。“如果届时保利依然未能如期开盘,或整改不符合要求,我们将会同有关各方仔细研讨后再做处罚。”王科长表示。

关于事态的发展,以及保利翡丽华庭是否能按期开盘,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